大棚里“种”出好日子

大棚里“种”出好日子

通讯员 郭博

  寒冬时节,笔者走进康县安家坝村兴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机蔬菜基地,在蔬菜大棚整齐划一的地垄间,合作社负责人张信花正忙着查看草莓的生长情况。

  “这些草莓苗子是从浙江运过来的,很金贵,得时时操心长势、清除杂草。”张信花告诉笔者,为了保证这批草莓栽植成功,她以收入分成的方式请来了两名成县师傅,负责草莓的田间技术管理。“我们采用的是最绿色的栽植方式,宁愿

  多花人工,整个过程也绝不施用化学药品。”张信花告诉笔者。

  距县城5公里的碾坝镇安家坝村,村民有种菜的传统,但多年来,这里的蔬菜种植一直停留在提篮叫卖、卖菜换零花钱的局面。如何才能从传统种植走向科学培育,从自给自足走向发家致富……自2010年嫁到安家坝村以后,张信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经过多番努力,在镇上和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11年,张信花首批建成的20个大棚终于投入使用。

  “有时为了赶时间,半夜12点多了我们还打着手电筒在棚里采摘。”说起创业初期的艰辛,张信花的语气很平静。2012年5月,张信花将村上的部分贫困群众吸收进来,牵头成立了康县兴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为全县示范社,基地被认定为康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点和蔬菜储藏指定保供点及妇女创业示范基地。2013年7月,在该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张信花在县城开起了3个蔬菜直销店,销售价格比城区同类产品低约10%~15%,让城区居民吃上了绿色、安全、低价的新鲜蔬菜。

  张信花告诉笔者,为保证草莓果品优质,这里的草莓苗每年都会更换一次,在栽培管理模式方面,主要采用了无害化的管理技术方法。“在前期底肥这方面,我们主要采用有机肥,有机肥不会使种苗发生烧苗的现象,同时对土壤的各个方面也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能够保证肥力均匀。”

  致富不忘乡里人!为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合作社成立了技术培训工作组。田间地头成了张信花为村民传授技术的最好平台,仅2015年,参加合作社技术培训讲座200多人次,带动周边50多户农户采用标准化生产技术发展绿色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了300多亩。

  “现在种植基地里固定的工人有6个,直销店还有4个员工。”张信花对笔者说,“遇到蔬菜大量采摘或者整地种植的时候,还要请很多的短工,这些人大都是本村的乡亲,在兼顾自家农活的同时,来我这里做工,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