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凤:山里女人养土猪创业记

王林凤:山里女人养土猪创业记

    

     养猪在农村一直被认为是一门技术含量低、工作环境差、风险高的行业,男人干这活都比较胆怯,但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甘泉镇董沟村今年48岁的妇女王林凤偏偏就不信这个“邪说”。她硬邦邦地给村里人撂下一句话,依然在村后的山沟搭建猪舍,干起养猪的苦累活来。她说:“随着经济和社会文明的进步,传统的养殖方法逐渐淘汰,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养殖道路必将让养猪变得容易和风光起来。”

一身迷彩装,王林凤打扫猪圈、喂猪、上网查询市场与科技信息都显得格外认真。

谈起养猪的经历,王林凤说,从2005年开始养猪,经过几年来的艰辛努力,起初只有几平方米猪圈已经发展到现在的1500平方米,而当初仅有的几头猪也已发展到现在的500多头,2015年出栏600头,2016年预计出栏700头,纯利润可达30万元。

王林凤对养猪特别上心,她总是在养猪的事情上苦心钻研和实践,现已摸索出了一套绿色科学养猪的方法和实用技术,变成了村里村外的养猪能手,让大家都看到了养猪的希望,当地人们对于养猪这一行业的传统观念正在悄然改变,前景变得越来越好!现已带动周边村和周边贫困户20户,贫苦人口80人。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做为一名普通的农民,尤其是四十几岁的妇女,说起养猪简单,但真正做起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是一个接一个。资金、经验和技术,样样缺。缺资金,王林凤就靠向亲戚朋友借,跑破了鞋,磨破了嘴才筹集了第一笔款8万元。只是令她没料到的是,由于初期不懂养殖技术和防疫知识,第一次养殖的猪得病,辛辛苦苦筹集的8万元一下子就赔光了。但王林凤不气馁,她硬是想办法把空空的猪栏全部重新填满,同时在实践中一点一点的积累经验。

为了掌握仔猪的生长习性,王林凤经常睡在猪舍仔细观察仔猪的习性和生长规律。

王林凤以为靠着她一股钻劲、韧劲和一颗热心,她总会克服重重困难,然而,事与愿违。2012年夏季的一场大雨,带来了可怕的泥石流,冲毁了猪舍和围墙,同时也带走了10多头快出栏的生猪和50多头仔猪。

2014年春季,一场瘟疫又让300多头仔猪受损。这些突如其来的灾难,让王林凤伤过心、流过泪。之后,王林凤又下决心将前两年养猪赚来的几万元辛苦钱投进去,还跟向亲友借了5万元又将猪舍修复加固,还在原来的基础上新增了猪舍。

近两年来猪肉价格的下跌,饲料价格的上涨和用工人员工资的增长,还有气候的多变性造成猪病的增多等诸如此类的不利因素。

为了带动周边妇女的发展,仔猪供应都是先出栏,等喂养成成品猪出栏后才能付款,导致王林凤的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正常运转,让她再一次想打退堂鼓了。

在这个关键时刻,武都区妇联给王林凤贴息帮扶贷款8万元,同时还得到了区农牧局的支持和鼓励。让王林凤重鼓干劲,更加热爱了养猪事业。

2014年,王林凤又在银行贷款10万元修建了化粪池,加固了猪舍围墙并扩大了规模,使猪场逐步达到了规范化、标准化,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现如今,王林凤在养猪事业上的干劲更足了。她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有心人”,她想着用自己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带动更多的妇女创业,一起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养猪致富路!【陇南市委报道组 李廷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