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白雀寺编印观世音菩萨传奇一书

甘肃陇南白雀寺编印观世音菩萨传奇一书

 

中国人首先是普遍信仰道教和儒教,佛教传入中国并广泛深入流传于民间有一个入门的契机和转折点,观音文化就是这一契机和转折点。中国观音文化的现当代客观现实的种种表现显示,观音文化在道教和佛教融合传播中,起着一个桥梁纽带作用。甘肃陇南白雀寺编印的《观世音菩萨传奇》一书以当地白雀寺、香山观音文化资料和东南沿海地区观音文化资料为依据,解读了观音信仰在中国如此深广的渊源。从妙善公主在白雀寺出家修行菩萨道,在香山成就,之后再各地化现,产生了各类观音法相,形成广泛的传播,至今达到家喻户晓的程度。表述形式通俗易懂,易于大众理解。

观音文化是中国信仰的一个跳转。

道教诸神可能因为还愿不及时而惩罚、怪罪人类,威慑人类,人类因为敬畏而信仰各种神仙,包括民间的龙王方神。但是,观音菩萨倡导慈悲救苦,是博爱的大神。所以,观音从经典的描述到深入民间,必须有现实的事件支撑。妙善公主修行的第一事件证实观音在人间,无处不化显,便出现了种种法相。此前的零散记载在《观音菩萨传奇》中也得到严谨的整合。

建议打造大香山观音文化园区,发展乡村民俗文化旅游。

评论